close

IMG_5612

中環美食特別多,尤其在蘇豪區內的餐廳更是非富則貴,隨便吃一餐下來荷包就有可能消瘦許多,這間位在伊利近街的鐵皮大排檔,看似不起眼但卻已有百年歷史,代代相傳,靜靜的見證了不少香港歲月。

 

IMG_5610

還記得,在童年時光裡,不可或缺的就是古惑仔電影的陪伴,坐在店裏就如同置身在港片、港居中所熟悉的場景,古惑仔或警匪狂奔於街頭相互追逐時總會穿越街頭大排檔打鬥的畫面,很有五、六十年代的味道。而現在鐵皮屋的大排檔也越來越少見,所以這裡便常成為居組拍攝的熱門場地之選。

綠色的遮棚、懸掛的日光燈、幾張圓桌和摺疊椅子,順著斜坡擺放,緊挨著鐵皮所搭建的店鋪,老板親自制作的手寫菜單,這就是玉葉甜品,老香港的鐵皮大排檔。

IMG_5602

IMG_5609

IMG_5607  

 

隨意地挑了個空位坐下,反正在香港和陌生人拼桌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這幾天一個人旅行,餐餐和人拼桌也已經習慣了,只不過桌椅的擺放因為位於斜坡上,總覺得坐著不是那麼的舒服,感覺一個不小心後仰就會滾下去一樣。老板娘不會說普通話,說話也有點大聲,但是給人的感覺還是挺直爽可愛的,如果看不太懂手寫菜單,每張桌子都有擺放中英文對照版的菜單,用英文點菜完全沒問題,真不會說就直接指吧!

IMG_5592

IMG_5593

 

看到如此平易近人的價格,就想各種都嘗試,然而胃只有一個,猶豫了一下,最後點了牛腩撈麵、糖不甩和(凍)紅豆沙。有人旅行為風景、有人旅行為攝影、有人旅行為美食,而我就是最後者,此次的香港行,我真的每天都很認真、很用心的在吃。

IMG_5594  

 

牛腩撈麵 HK$34

牛腩是茶餐廳、大牌檔、粉麵舖、酒樓及港式快餐店常見的食品和食材,一端上桌,看到和麵比例1:1的牛腩份量,我就忍不住的微笑了,看見的是如今在多少餐廳裡消失殆盡的人情味。厚實又帶有筋、肉、油花的肉塊炆至軟爛,滷汁強勁地滲透到每塊牛肉的紋理絲路中,這種口感和滋味是需要用時間去換取而來的,麵底爽口彈牙但卻帶著少許的鹼水味,拌著濃郁的湯汁還行,但是吃到最後...我還是沒能習慣那種味道。因為點的是撈麵,所以有附湯,不過味道於我有點偏鹹。

IMG_5598

IMG_5595

IMG_5599

也請原諒我,好好的牛腩撈麵都被我拍糊了,因為相機到後來幾天沒電了,又因臨時起意來旅行而忘帶充電器,所以都是用我的6plus照的,一邊迫不及待的想開吃,一邊又忍著欲望拍照,回來整理照片時才發現始終沒有拍出最好的照片。既然如此,也算是留點遐想,等著讓你自行去品嚐吧!

 

糖不甩 HK$13(外賣加HK$1

糖不甩的名字很特別,取之“糖粉粘沾不分離”的意思,是廣東地區漢族的傳統名點,屬於粵菜甜點,如果跟台灣的麻糬相比,我覺得糖不甩比較像是湯圓或是日式的糯米丸子,口感不是軟糯而是偏向Q彈,用糯米粉制作、挪搓成團,在鐵鍋中用滾熱的糖漿煮熟,煮熟後的糯米糰,再撒上碾碎的糖、芝麻和椰子粉,真的是一道老少鹹宜且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小甜品。雖然好吃,然而胃裡的空間大部份貢獻給牛腩撈麵了,糖不甩就淺嚐即可,剩下的決定打包帶走。結帳時,跟老板娘說要打包就可以啦!會加一元的外賣包裝費。

IMG_5605

IMG_5606

 

紅豆沙(凍)HK$14

玉葉的綠豆沙算是招牌甜品,也是很多人會推薦的選項,但是我個人覺得不管是和香草或海帶搭配在一起,那味道還真是令人難以想像,最終因為保守心態而選擇了單純的紅豆沙。紅豆沙是一款特色甜品,可以清熱解毒、安神美容 、健脾益胃、滋補益氣,也有消除水腫的功效喔!再者,女孩兒還是多喝點紅豆補血對身體好。

IMG_5596

看似平凡無奇的傳統糖水,也是許多人會在家中自行熬煮的,然而糖水要煮的好吃還是有講究的,從紅豆浸泡的時間、兌水的比例、熬透熬爛、再用大火將紅豆煲散成沙,變成流沙狀的紅豆沙清香順喉,沒散開的紅豆蓉則豐富了口感,糖水入口甜度剛好又不會太膩,冰冰凍凍的甜至心窩。很適合在慢遊中環懷舊行後,作為在旅程中稍作休息、補充元氣的甜品喔!

IMG_5604

 

我是將近晚上九點才過來用餐的,玉葉甜品的營業時間比較晚,也因此這裡成了上班族宵夜聚會點的選擇之一,坐在街邊大排檔吃東西,本就預期了用餐環境會較為隨性點,凡事亦無須太過講究,也許是香港現在只餘下很少的街邊大排檔,因此更令人珍惜,置身在棚子下,面對著用料實在、價格親民的美食,滿足了口腹之欲,僅管周遭人來人往,仍就別有一番風味。

 

玉葉甜品

 

 

▌電話:+852 2544 3795

▌地址:香港 中環蘇豪伊利近街2號

▌營業時間:12:00~00:30

▌大約消費:HK$50以下 

▌推薦菜色:牛腩麵、豬手麵、雲吞麵、紅豆沙、香草綠豆沙、糖不甩

 

 

---
台北女孩,說走就走,海外及台灣之美食、旅行全紀錄,僅為個人心得分享,不在宣傳、廣告,圖文僅供參考,照片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Erik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